升學解碼

如何策劃BNO子女英國升學路?公立學校vs 私立學校?

隨著《港區國安法》生效,英國政府宣布英國國民(海外)護照(BNO)持有人及其受養人可在英國逗留5年,期間可工作及讀書,再逗留多1年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,觸發了更多BNO持有人準備未來兩年帶同子女移居英國留學的打算。其中最被關心的話題之一是BNO護照持有人子女是否有資格接受英國公立學校的免費教育?

根據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最近致函英國首相約翰遜,建議應為香港的BNO持有人及其家庭提供一條明確的渠道成為英國公民,並將容許BNO持有人在英國逗留逾半年。彭黛玲表示,BNO持有人的配偶及18歲以下兒童皆可申請,不設申請人數上限,申請資格寬鬆,新的BNO入籍途徑將加強BNO持有人及其家屬進入英國和居留的權利,並將容許他們可在英國定居5年後申請加入英籍,其間他們並獲准在英國工作及讀書,但5年間他需要在不依賴公帑的情況下生活,再逗留1年後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。此外在入籍前如觸犯刑事法例則會被驅逐出境,但6年間公民申請者每年不得離開英國超過90日 。

  

 

目前有關政策細節雖未落實,由於推出上述計劃需時,不過,由於現時英方未有公布具體條文細節,BNO護照持有人子女能否接受英國公立學校的免費教育資格,尚未有確定會落實方案,港人若要移民英國仍要循現有的途徑。

  

根據英國教育供應商協會(BESA) 最新數據報告指出,2019年英國有24,323所學校,其中包括391所公立托兒所,16,769所公立小學,3,448所公立中學,2,319所私立學校,1,044所公立特殊學校和352個其他學校單位。英國公立學校提供免費教育,英國和威爾士有93 %的孩子就讀公立學校, 超過700萬名英國中小學學生在公立學校系統讀書 ,英國有7%的兒童就讀私立學校,當中只有約 60萬名相對富裕的英國中小學學生在2,319所私立學校系統讀書。

  

 

如果BNO持人子女有可能報讀公立學校,只要看看上的數量; 英國有超過一萬四千所不同類別的公立學校,然後就不難意識到公立學校質素參差,學習資源及課外活動亦比私校少,如英國私校的小班教學師生比例最多為1:9,但公立學校則達至1:30。在疫情下網上學習的支援亦有明顯差異。港人最近趨之若鶩的英國公立文法中學(State Grammar School),即是當地的政府Band 1 名校,除了11+ 考試成績高分之外,才能有資格申請報讀,當地升中學第七年級競爭人數約8-15人競爭一個學額,港人新移民到步英文能力確有難度。何況所有當地的英國人都湧向最好的學校區,好學校的競爭很激烈。

  

如果是經濟能力許可的話,入讀私立學校作為移民子女初期的適應,是一個可考慮的方案,私立學校小班教學,可令子女盡快適應英式教育,特別是踏入中學的子女,在學習上要有很多適應。眾所周知,英國的公立學校,每班人數眾多,是私立學校的雙陪學生人數,老師無閒照顧學生,支援不足,可能令初到新環境的同學陷入迷失中,而失去學習的動力。

  

如果港人打算未來一年希望以BNO護照入境英國同子女逗留及居住的話,子女入讀公立學校方案未確定會落實,就暫時不作考慮之內。家長應有兩手準備策略,首先在經濟上準備入讀私校的能力,英國一般私立學校學費日校不連寄宿,每年學費約一萬五千至一萬九千英鎊。可以考慮在心儀的校網區居住,先找尋私立學校就讀,然後若干年後或BNO條例更改,若成功成為英國公民後,再轉到免費的公立學校或入讀大學。

移民英國新書推介   陳筱芬教育博士著作

《移居英國升讀公立學校全攻略》

 香港第一本英國公立學校升學天書   BNO 5+1 家長移居英國前必讀

精彩內容包括:
~ 英國十七區及其他大城市公立中小學校校網區概覽
~ 介紹英國公立學校申請程序及11+考試分析
~ 如何申請升讀中學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
~ 盤點英國優質公立學校 校網區的「房」價
~ 分析BNO子女中途到英插班銜接案例
~ 了解英國特殊教育SEN支授及BNO子女移民前的準備

標準價$168,香港各大書,HKTVmall及網上有售:
網上訂購(免運費):https://bit.ly/2KbmWwY
HKTVMall(獨家88折):https://bit.ly/3kNEZGo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►想獲取最新英國或海外升學資訊,立即讚好(Like)及追蹤(Follow) Dr Fanny Chan Edd Facebook 專頁!

►如有任何海外升學疑問,歡迎電郵至 drfannychan@gmail.com

 

陳筱芬教育博士
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

立即發送問題﹕
 

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,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,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。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,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、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,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。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,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。

 

最新文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上一頁下一頁
精選文章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
「讀寫障礙」少年到海外升學
留學美國「倒數」家長如何部署系列
《劃出生涯路》 生涯規劃 -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
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
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
國際學校
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
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
海外升學五大部署
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
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留學英國大學
選校抉擇前的凖備-「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」
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
大學生規劃事業路
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
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
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
企業社會責任: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
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
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
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「黃金十年」
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?
GCE A-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
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
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
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? 程度比較高?
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
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
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
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

海外寄宿中學